網球運動起源於十四世紀中葉的法國,由宮廷中的貴族仕女們開始流行起,最初場地是設在大廳中並沒有使用球拍來擊球,而由手掌來代替球拍,場地中央也不是一張網子而是拉起一條繩子;且球是用布紮成的。在西元1555年以前,網球仍被稱為「宮廷遊戲」。

法國硬式網球的興衰

直至十六世紀初,法國民間的百姓因好奇而開始模仿,並且將用具改良,如加大拍面增長拍柄及握把,又在場地中央繩上加入垂直的繩子使球飛越網子下方時較容易被察覺。但不久之後就被當時法國國王明令禁止,說這是一種特權遊戲平常百姓不可從事。十七世紀時場地中間已不用網簾,而改用小方格網子,且把球拍拍面改為網子編成,以增加彈性及減少空氣阻力,使球拍易於揮動且重量較輕。

  當時人們想要一種能在鄉村住宅草地上舉行,而又比槌球有活力的遊戲。由於以上的進化使網球運動越來越風行,甚至以它來賭博,逼使法王不得不下令禁止,致使十八世紀的網球風氣衰退下來。

英國草地網球的興起

  網球雖發源於十四世紀的法國,但真正的網球(也就是最早的草地網球)則發源於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將網球發揚光大的是英國派駐印度軍隊退役上校溫飛爾上校Walter Clopton Wingfield,他在一八七三年發明了「Sphairstike」,並帶回英國後才得以再次盛行,他將網球運動由室內大廳改到室外草地舉行,稱為草地網球(Lawn Tennis)。成了近代網球的祖先。

  此遊戲廣受歡迎,但仍經歷了許多改變才發展成今日網球;例如,球場當初形狀奇怪,近網處狹窄,近底線處寬闊,球場標線與今日球場大異其趣,球網形狀也不同,但這已是網球的起源,其後才開始有其他材質的球場出現。

  當時有一位雜誌編輯華爾施在溫布頓成立槌球會。一八七年,全英槌球會成立,一八七五年,該會把草地網球和羽毛球列入活動項目,一八七七年,該會改名為【全英草地網球及槌球俱 樂部】(The All England Croquet and Lawn Tennis Club,簡稱 AELTC) ,並在同年七月,舉辦第一屆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美國硬式網球的興起

一八七六年白里奇女士將網球帶回美國,且在各種不同的場地上舉行比賽,於是草地網球漸漸由硬式網球來取代。

  西元1900年網球運動在美國人克里斯麥克勞林的推動之下,讓網球更現代化,由溫文儒雅的運動變成活潑、緊張、刺激的運動。這種美式網球也就是我們現今所說的Tennis 即 「硬式網球」。

軟式網球由日本發跡

至於有別於現今硬式網球的軟式網球(Soft Tennis),是因為網球傳入日本時在西元1886年,當時其場地、設備、球拍、球均十分昂貴,推廣受到很大阻礙,於是聰明的日本人利用橡皮,發明了橡皮網球代替羊毛硬球,且將昂貴的進口球拍改為質輕自製的球拍,球拍上的網繩張力亦較低,這就是俗稱「軟式網球」的由來。

  環顧世界各國在硬式網球選手的訓練上都投下大把精力,且以舉辦大型公開賽為榮;而流行於中日韓的軟式網球亦因亞運及亞洲盃舉辦更顯蓬勃,軟式網球也是我國奪牌熱門項目之一。

球場依其場地材質可分為:

1.天然草地球場

此種網球場地是以天然草皮在上面用石灰粉畫線而成的,為英國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所採用之場地。因表面極不平坦,隨之球的彈跳也不規則起來使得擊球難度相當高,此種場地保養維護十分困難。軟式網球不採行此種球場。

2.人工草地球場

此種網球場地是以塑膠地毯舖設,再於其上灑下石英砂而成。此種場地特色為保養容易且排水快,整體看起來很美,不會弄髒衣物,更不怕日曬雨淋,唯一缺點是造價昂貴。原為澳洲網球公開賽所採行之場地,但現今澳洲網球公開賽已改採室內球場。球在此種球上阻力大,彈跳不高,球速快時球會打滑不跳。

3.紅磚粉〈土〉 球場

此種球場表面鬆軟,以鵝卵石作底層之排水槽,上舖紅磚土而成。為法國網球公開賽所採用之場地。此種球場排水性佳吸熱慢散熱快,即使大熱天只要灑些水就能降低燥熱。平日保養要時常灑水保其厚實,而且要拖地保持表面平坦,在此種場地上球的速度不快,但彈跳不很規則,屬慢速球場的一種。台灣以曾文溪以南最多,北部只零星分佈。

4.泥土球場

此球場是以黃或黑泥土平地畫線而成,不太需要任何保養管理非常容易,適合乾燥少雨的大陸性氣候區。此種球場台灣不常見。

5.PU塑膠球場

此球場是以水泥作底,其上舖一層發泡之塑膠而成。特色是可以減少運動傷害,因其表面彈性佳。比較上來說仍然適合室內使用,因它還是害怕太劇烈的冷縮熱漲。這種球場在新蓋時球速很慢,但其表面隨著時間磨損球速會越來越快,如果它的表面沾有灰塵更快的不得了

6.瀝青水泥球場

此球場也是以水泥作底,於其上舖柏油壓實後再漆粗糙塗料於表面而成。此種場地保養管理簡單不易損壞,約每兩年重新塗一次漆即可,其排水性好壞取決於施工時排水角度設計良好與否。美國網球公開賽即採用此種球場。這種球場也屬於快速球場且最多人採用為大眾化之場地。

7.室內球場

這種球場是在體育館裏舖上一層組合塑膠毯,球場球速快慢與體育館本身材質有關。有許多網球獎金賽多選擇於室內球場舉行,因其不受天候影響,選手競技能力最能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sha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