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改善你的技術

我們知道,在沒有比賽的時間裡,每位球員也在不間斷的進行訓練,最高水準的運動員也不例外。費德勒也要通過努力不斷完善自己的各項技術。在托尼?羅切執掌教鞭的那段時間,他一直在幫助費德勒增加不同的擊球組合。而康納斯也在窮其所有幫助晚輩羅迪克提升網前技術。岡薩雷斯的恩師拉裡.斯泰凡奇不但幫助徒弟提高擊球的連貫性,還努力改善上網前的反手切削技術,給自己在網前創造更大的優勢。斯泰凡奇教徒弟用75%的力量發球。這個方法讓岡薩雷斯的發球增加了準確性,用發球牽著對手的鼻子走。看似不起眼的小招數把曾經名不見經傳的智利人推進了世界前十的行列。所以你不要對天才選手迅速加入大師的行列感到奇怪。

但問題是,什麼時候該把新技術加入弟子的武器庫中?階段學習法就是來幫助教練解決這個問題的。高水準球員的教練會根據階段學習方法選擇什麼時候提高或改變運動員技術。

而階段訓練會以迴圈出現的方式貫穿在選手的訓練過程中,特別是在大賽前,可以為選手積蓄更好的狀態,比如在大滿貫比賽前,它可以説明球員調節狀態,防止他在比賽中狀態出現的過早或過晚,這就意味著要盡可能避免過早出局。看到賽程之後,教練要遵循階段性訓練原則合理安排訓練時間。這種方法不論運用在大師還是菜鳥身上都會有顯著效果。

 

什麼是階段學習方法

現在,我們從分析一個球員技術從不熟練到熟練的過程開始瞭解這種理論。作為教練我們應該從中瞭解到一個學員從初學者到高手的晉級過程。目前的理論模式已經被廣泛地用於網球啟蒙學習和技術提升的課程中。這種模式分為三個階段。

 

1.口頭認知階段。還記得你第一次學打反手時的情景嗎?你要認真聽教練講動作要領,然後把這些要領應用到打球的動作中去。打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動作總有這樣那樣的錯誤或者說是缺陷。這個階段的特點是:球員主要是通過與教練的口頭交流和自己的思考,然後一步一步地進行嘗試,這個時候要經常有意識的擺動作。所以這個階段稱之為口頭認知階段,就是說這個時期技術的學習還只停留在理解的階段。

2.思維、行為結合運用階段。什麼意思呢?舉個例子來說明一下,你的擊球、發球或者網前技術已經日漸嫺熟。這個階段的特點是,技術的準確性、連貫性、擊球速度和擊球速率都有所改善,並且刻意擺的動作會有所減少。

3.自治階段。這是最後一個階段。舉個發球的例子,一系列連貫的動作此時已經成為了球員的第二天性,執行起來輕鬆自如,擺動作的時代已經走遠,發球變成了做機械運動。因此,這個階段的特點就是形神合一。

 

從上面的敘述中你可以看出,學習是連續的、不間斷的過程。教練可以根據球員的表現判斷出目前所處的階段,然後在適當的時候,決定是該幫助他們完善現有技術還是傳授新的技術。

雖然很多人認同階段學習法,其中包括網球運動員。然而,作為一名教練,我們深知這條路不會永遠是平坦、沒有障礙的。其實,它只不過是眾多技術學習方法中的一種而已,並不是神丹妙藥,無論用哪種方法都要刻苦地訓練。人們總會對階段學習法產生誤解,為了能更清楚地解釋這種訓練方法,我們先來說說學習與使用的區別。

 

學習與運用的差距

學習是一個相對時間較長的變化過程。而使用一項技術是臨時發生的,是學習的階段性成果,在不同的時間或者情況下會出現波動或者起伏。影響新技術使用的因素是不確定的,比如比賽的壓力、對手的戰術、自身的身體狀況或者專注度。

相比之下,學習是一個長期的改變過程。可以說,學習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並且永遠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教練應該注意到,學習是無形的但是重要的過程。學到的知識有助於促進分析(球的飛行軌跡),增加反應選擇(擊球選擇),還可以提供回球線路的選擇(直線或是斜線)。

所以,一兩次的使用不能推斷球員是否完全學會或改進了某項技術,除非他總能成功地完成這種擊球方式。教練自己也要不斷增加多方面知識來幫助球員改善技術。要成為高水準選手,首先要達到自治階段。

從初學者口頭認識時期到自治階段的形神合一時期,學習是貫穿三個階段的主線。但作為教練,我們知道,這條路並非一帆風順。假設你已經把學生的側旋發球指導到了自治的階段,你決定從現在開始傳授上旋發球的技藝,我敢說你肯定因為學生不會一下精通這項技術而煩惱。但是,如果沒有來自教練的支持就可能導致學生的放棄。

 

在又是個困難的階段,擺動作的情況可能再一次出現,這意味著你又回到了口頭認知階段,失誤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造成比賽中的表現不穩定。但是如果你堅持不懈的練習新技術,相信你會到達了思維、行為結合作用階段,技術也會相應的提高一個層次,通過不斷的努力最終會完成形神合一的目標。現在我們不難看出,這個技術學習模式是一個迴圈過程。在運動員成長的路上,這三個階段會反復的出現。

 

訓練計畫如何制定?

大多數教練會根據每個時期的特點制定出具體的階段訓練計畫。在一個高水準球員的訓練計畫中階段訓練是他們常用的手段,這個週期包括:過渡期、準備期、特別準備期、比賽前期和比賽期。過渡期通常是比賽期與準備期之間的休息、調整階段(時間比較短),有時它還可能是一個輕度休眠期(維持少量的訓練)。準備期一般是球員的體能和技術的訓練時期。特別準備期的主要任務是為即將進行的比賽做具體的準備,這個時期的重點是適應場地條件或氣候。比賽階段就是選手參賽的一周或兩周。

 

作為一名高水準的運動員,準備期是技術訓練的最佳時期,因為在這個時期中還不涉及正式的比賽。比賽前期可以適當做些小的調整。而在比賽期,選手只需要把它們已經掌握的技術反復的進行錘煉。也就是說,教練要把注意力關注在球員技術的綜合運用上。我敢說岡薩雷斯的教練拉裡.斯泰凡尼在去年的澳網就是這樣做的,因為在大賽中,沒有時間對技術進行改進,適當的賽前調整讓岡薩雷斯在澳網發揮出了出了自己最好水準。那場決賽他表現得很完美,不走運的是他對面站的是費德勒。階段訓練法在初級或中級選手的教學中也可以使用,但家長需要明白,學習新技術就意味著在短時間內會影響孩子的表現,而在未來的日子裡新技術會讓孩子變得更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sha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