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網球比賽分為單打和雙打兩種形式.球員用網球拍將球擊過網,落入對方的場地上.每位元球員的目的都是盡力將球打倒對方的場地上去.就這樣一來一回,直到有一方將球打出界或沒接到球為止。

 

    發球

    在正式比賽前,需要確定比賽由誰先發球。整個比賽中,雙方球員輪流發球.發球員在發球前應先站在端線後,中點和邊線的假定延長線之間的區域裡.。發出的球應從網上越過,落在對角的對方發球區內。每局開始先從右區端線後發球,得或失一分後,應換到左區發球。以次類推。通常發球是將球向空中任何方向拋起,在球落地之前用球拍擊球;不過,也可以使用臂下發球。

 

    失誤

    如果球落在對方發球區外,比如球出線或觸網,都稱之為失誤,發球員就要再次發球。落在邊界上的球算線上內。若發球兩次失誤,就叫"雙誤",那對手就贏一分。如果發球員在發球時腳離開了原基線,也算失誤。要是發球觸網,但球仍落進了對方的發球區,則為重發球。

 

   

    每局的開始比分是0:0,第一分球記為15,所以,若發球員贏了這分球,比分就變為15:0,若接球員贏了這分球,比分就為0:15(冒號前面給出的是發球員的分數)。球員的第二分球為30,接下來為40(在歷史上,這些數字代表1/4小時,即:15,30,45,45後來改為了40)。若對方球員只有30或還少於30的話,那下一個球就能贏了這一局,因為每局比賽中,至少要比對手多2分球才能結束該局比賽)如果雙方球員都達到了40,此時稱為"局末平分"。隨著接下來的這一分,佔先的球員會盡力領先2,以贏得這一局。同時,緊追不捨的對手也努力扳平分數又達到"局末平分",佔先的球員贏了下一分,也就贏了這一局。

 

   

    如果對手落後至少兩局,那麼先贏得6局的球員就贏了一盤。但是,若這盤是6:5,那麼雙方就要再打一局。若佔先者贏了,即該盤比分為7:5,判佔先者贏得此盤。然而,若另一個球員把這盤扳平為6:6,那就由決勝局(搶七局)決定誰為勝者。

 

   

    3盤賽中,是先贏得2盤者為勝者,即為32;5盤賽中,是先贏得3者為勝者,即為53勝。決勝局(7):在決勝局中,要本該論到發球的球員先發第一分球,對手接著發第2,3分球,然後雙方輪流發2分球。先得7分的球員若至少領先了對方2,那麼他就贏了該盤比賽.6分球和決勝局結束都要交換場地.不過也有例外,如果按照事先的約定,比賽採取長盤制。則沒有決勝局,只有比對方多勝兩局才能贏得該盤比賽。在亞特蘭大的比賽中,澳大利亞的雙伍兄弟曾在半決賽中與對手戰成1816的高比分。最終雙伍兄弟贏得了金牌.

 

    其他的規則

 

 

    落線上上的任何球都算做界內球。

 

    除了發球以外,觸網和觸網後又落入球場正確區域的球均有效。

 

    球員在回擊球時,可把球擊在網和固定物周圍,甚至底於網的最上方。只要球最終著地在對方球場的適當位置,均為好球。

 

    發球時,對方必須在球落地一次後,才能擊球.而其他時侯回球時,則可在落地一次或未落地時進行.

 

    在每一盤的奇數局結束後,雙方運動員可以進行短嶄的休息,然後交換場地繼續進行比賽.

 

    以下幾種情況發生時,均會被判失分:

 

 

    1.球擊中身體

    2.過網擊球

    3.球員的手或身體的任何一部份觸網或過網.

 

    場地和器材

 

 

    場地

    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場地是合成塑膠場地,這種場地反彈高,速度快.適合發球上網的球員。

 

    一個用於單打的網球場是23.8公尺(78英尺),8.2公尺(27英尺),再加寬10.97公尺(36英尺)就可用於雙打。球網將球場一分為二,所謂的發球線,就是在距網6.4公尺(21英尺)處的線。中間的網有91.4公分(3英尺)高。在悉尼,發球線將連上電子監測器來顯示何時有發球失誤。

 

   

    一直傳聞要增加網球的尺寸,以便降低發球速度和延長比賽時間.然而,仍將在奧運會中用過的球做為標準尺寸::直徑在6.5416.858公分之間,重量在56.758.5克之間.當球從254公分高處落在水泥地上,應該能夠反彈到134.62147.32公分之間.

 

    球拍

    球拍沒有重量限定,但其總體不能長於73.66公分和寬於31.75公分。

 

    比賽形式

    排名在前16位的選手稱為種子選手,並盡可能將他們合理分組,以使這些種子選手和那些來自同一個國家的球員在比賽中不至於過早相遇;同樣按此原則選出雙打的前8名種子選手.象大多數比賽一樣,奧林匹克網球賽也是一種淘汰賽,一旦一場比賽失敗,就會被淘汰出局.除了男子和雙打決賽是最多打5盤以外,其他的所有比賽最多打3盤。在最終剩下的4組選手中,半決賽贏者繼續掙奪金銀牌,半決賽輸者掙奪銅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sha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