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0401日 電)出身泰國北部的國軍遺孤李紹文,不斷地面臨困境,卻不斷地靠自己突破逆境,秉持「人要創造出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業、取得身分證,開創「新台灣人」的天空。

      李紹文現年32歲,身為中華民國國民「資歷」只有3年,但投身壽險業不過2年,卻已是南山人壽保險公司的小主管。面臨這一波金融海嘯衝擊,金融保險業受創最重,但他卻處之泰然,除了去年業績佳、保戶續保率高,未對他的業績造成影響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從來不把逆境當逆境。 

    李紹文說,「(金融海嘯)這個時候才分得出誰是黑馬,如果你堅持下去,你就是黑馬;如果你放棄了,可能就要重新來過了」。 

    面對這一波大環境不景氣,李紹文認為,保險業這麼多年歷史,沒那麼容易就被打垮,任何行業都一樣會有起伏,這就像「寒冬練功」,這時候更是展現你服務客戶、充實自我專業的最好時機,當景氣好轉,「就是自己的天下了」。 

    話雖如此,李紹文也有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曾經在麻辣火鍋店打工,從一開始被人排斥、提防,到最後老板要他擔任店長,他都視為是對未來創業難得的學習機會。 

    他說,創業要明白物流、通路、倉管等流程,但還不僅如此。「在當別人的員工時,老板要你掃地,你就好好掃地,未來你當老板時,才知道地要怎麼掃才會乾淨」,因為每份工作你把自己定位在「老闆」的角色或只是「員工」的角色,當然做事的心態和成果一定截然不同 

    李紹文認為,拿別人薪水過一輩子真的很辛苦,創業是他未來的目標。他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從最基層的工作、最勞力的工作,到現在擔任一個小主管,他清楚每一個經驗對現在的他,都將是未來創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 

    外觀上跟一般台灣人沒什麼差別,但比同年紀看來更「成熟」的李紹文,說著類似電影「笑傲江湖」中的雲南姑娘藍鳳凰的腔調,一般人都很難想像他的成長過程。 

    1977年在泰緬出生,父親在李紹文2歲時過世、母親在他快12歲也因病去世,「我現在想起來,覺得我媽媽根本就不該死的」,因為母親僅是罹患膀胱炎,卻因沒錢就醫,最後離開人世,「從那時起,我就覺得窮是罪惡」。

    沒有被父母雙亡的打擊擊倒,李紹文此後一直住在泰北的姑媽家,國中沒畢業就到當地礦場當礦工。賺到一點錢供自己把國中念完,就參加台灣僑務委員會的海外聯招,考上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來台念書辛苦的地方不光是學業。李紹文跟一般台灣學生不同,他在台灣無親無故,所有的生活花費必須靠自己賺。「我寒暑假都利用凌晨2點到派報處做夾報」,一開始,所有夾報工作都有人做,沒有人願意讓一個滿口雲南腔的「外國人」加入。但李紹文心想,那他就每天都來幫忙把報紙從車上卸下、不領錢。 

  一連做了一個星期的白工,有一天他感冒沒辦法去幫忙,之後再去幫忙時,大家反問他「為什麼那天沒來?」大家都接納他了,讓他加入夾報工作行列。「那個時候我終於體會到,人要創造出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這個觀念,讓他到現在一直都享受到努力的好處。 

  「要說人生中遭遇的最大困境,我覺得還是在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李紹文在民國86年來台時,拿的是假身分的假護照,「是在泰國買的」;但居留期間到他高二時就過期了。持假護照已是非法,根本不敢去申請延期,就怕「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李紹文迫切感受到身分證的需要,是在考上屏東科技大學的時候。「那時校方說,如果我沒有合法居留證,考上也沒辦法念」,他慌了,心想過去幾年過的日子,就是為了考上國立大學,如果沒辦法念,他的未來在哪裡呢?於是他寫了許多幫陳情函,希望能有人幫他。

   經過1年的無國籍居留證及5年的長期居留證,在泰緬難民權益協會理事長 劉小華女士的協助下,李紹文在民國95年終於拿到身分證,並於持有身分證1年後入伍服役,去年剛退伍。

   在畢業後曾和親友合股在台灣各大新光三越百貨開創數間大型連銷餐廳,後來在服役前一個月轉戰保險業,李紹文的積極還表現在花蓮當兵時,已順利考取金融保險四張證照在南山人壽工作,利用當義務役預備士官可以帶手機的優勢,把握任何空檔時刻推銷客戶。「坐火車回台北的3個小時,就是我最好運用的時間」,自稱當兵期間靠星期六一天(在花蓮服役星期日中午就要回基地),卻能讓業績一路長紅,逹成各項業績獎項晋升主管。 

  李紹文說,經過人生這麼多起伏,他堅信不論處於哪種逆境,「至少自己絕對不能放棄,因為天助自助者」。雖然現在金融風暴影響,許多人失業,「但我覺得失業的人都是心態問題」,明明就有這麼多的工作機會,怎麼還會有人失業?就是不願面對現實,不願工作。 

因此,他希望每個台灣人都能跟他這個「新台灣人」一樣,「抱怨沒有用,現在就是努力做好你可以改變的事,不要去想那些你不能改變的事」。980401 

圖說:李紹文是中華民國遠征軍遺孤,憑著自己的毅力與正確價值觀,在台灣完成學業、拿到身分證,更展現工作能力。他鼓勵台灣人,要懂得創造自己的被利用的價值,少抱怨,多花時間在可以改變的事情上。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攝  040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sha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