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推薦壽險公司3大要件:售後服務、理賠速度及誠實經營
根據調查結果,消費者認為好的壽險公司應該具備的條件,以售後服務佳、理賠迅速及誠實經營是得票率較多的前3項,每項至少都有6成以上的受訪者勾選,不僅歷年來如此,且這3項的比率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至於產品的內容也是消費者考量的因素之一,有超過一半、50.2%的受訪者認為「產品內容不錯」也是壽險公司值得被推薦的條件之一。此外,保險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業務員的素質,也是影響消費者是否推薦保險公司的重要因素,這次調查結果得票率更是大幅增加為50.1%。


-- 哪些公司的整體表現 最值得推薦?

消費者評鑑一家壽險公司是否值得推薦,業務員形象和理賠服務,固然是重要的關鍵,可是消費者看壽險公司的整體表現,不只包括這些。綜合所有

選擇好的保險公司對消費者而言是件相當慎重的事,尤其在保險公司不倒的神話於去年(2005)年底被國華產物保險公司的停業清理事件打破後,如何選擇一家值得信賴、足以託付自己及家人終身保障的壽險公司,消費者的確必須仔細思量。


售後服務、理賠速度及誠實經營

消費者推薦壽險公司3大要件

根據調查結果,消費者認為好的壽險公司應該具備的條件,以售後服務佳、理賠迅速及誠實經營是得票率較多的前3項,每項至少都有6成以上的受訪者勾選,不僅歷年來如此,且這3項的比率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至於產品的內容也是消費者考量的因素之一,有超過一半、50.2%的受訪者認為「產品內容不錯」也是壽險公司值得被推薦的條件之一。此外,保險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業務員的素質,也是影響消費者是否推薦保險公司的重要因素,這次調查結果得票率更是大幅增加為50.1%。

南山、 ING安泰再次以1%決勝負
而今年的票選結果,南山以37.08%的勾選率,再度蟬聯最佳壽險公司排名的榜首,雖然較上次調查勾選率少了0.92%,但在勁敵ING安泰今年成績同樣也退步了1.32%的情況下,南山仍舊以1.43%險勝。
連續2年皆以些微票數險勝ING安泰的南山,去年雖因勞退新制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但從調查結果來看民眾對南山的信賴度顯然影響不大;而去年南山更在總經理陳潤霖以回歸需求面、建構全方位保險網路及積極拓展具業務發展潛力地區的新思維策略下,今年的票選結果仍舊是以三「最」--業務員形象最獲好評、理賠服務評價最高及最值得被推薦的壽險公司勇奪3料冠軍。
而ING安泰在這次的調查中,雖然業務員形象及理賠服務2項成績不若往年亮麗,但在「最值得推薦的壽險公司」這項最具指標意義的調查中,仍以與南山維持在抽樣誤的範圍內,位居第2寶座、獲得超過3成5民眾的支持,顯示ING安泰在民眾心目中仍具有不可撼動的地位。面對空前競爭狀態的ING安泰,近年來正積極進行所謂的「藍海策略」,要將公司從最佳風險管理人變身為首屈一指的財富管理者,希望以無可取代的服務與價值,繼續在消費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在艱辛與冒險的改革與蛻變過程中,ING安泰能否再創高峰值得觀察。

國泰仍排第3 新光勾選率進步最多
今年勾選率仍排名第3的國泰,除了享有國內最大金控的優勢之外,近年來持續在公益活動上的著力及不斷推新的業務員與主管訓練計畫,也讓不少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而囊括第7屆保險信望愛獎8項大獎及國家品質獎的新光,在這次調查中成績大躍進,在最值得推薦的壽險公司這項調查上,勾選率首度破20%,相當於5個受訪者中就有1個會推薦新光。

保誠維持排名第5、三商美邦緊追在後
最近一兩年在業務員形象及理賠服務調查上緊追新光的保誠,雖然今年在值得推薦這項指標上,比去年增加了1.1%的勾選率,但因增加的票數不若前面的新光,因此仍維持第5名成績。即便如此,保誠仍是消費者心目中第3大值得推薦的外商公司。而未來如何追上前面的新光,以及拉大與後面虎視耽耽三商美邦的距離,想必是目前雙總經理制保誠的最大挑戰。

上次調查勾選率只有8.14%的三商美邦,在2005年以產值、行動及服務升級為年度目標的努力下,今年總算看到豐碩成果,在值得推薦這項調查獲得超過1成消費者的推薦,再度拉近與保誠的距離。

郵政壽險、富邦、台壽、國華分居7到10名
第7到10名的公司則為郵政壽險、富邦、台壽及國華,其中郵政壽險及富邦因較上次調查各減少了0.79%及0.68%的勾選率,而被進步了3.2%的三商美邦擠到第7及第8;而台壽雖然仍維持排名第9,但卻比去年增加了1.29%的勾選率,來年會不會成為異軍突起的黑馬,有待觀察。

而國華雖然好幾年都穩坐第10,但面對今年在該項評比的勾選率同樣也是進步了4倍多的全球,未來是否還能保住第10的位子,對去年底才升任總座不久的王造時是一項挑戰。
今年前10名的壽險公司,事實上也多是歷年來排名前10名的常客,雖然各具特色,也各有相當程度的支持者,不過得票數及名次,每年都會出現不同的變化,尤其在某些特定的族群裡,還常有排名重新洗牌的結果,顯示不同族群消費者的偏好的確有所差異,當然這也是壽險業者發揮利基行銷的第一手資料。

名列10名之外的壽險公司,勾選率仍都在4%以下。其中,排名最前頭的全球人壽,不但勾選率較去年成長4.23倍,且與前1名國華的勾選率差距已縮小到僅1.43%,頗具衝上「最值得推薦前10大壽險公司」的架勢與實力。排名第12的是大都會國際,勾選率也比去年小有進步,反倒是保德信國際勾選率退步2.76%。主推分紅保單的中國與專賣投資型商品的統一安聯,在值得推薦這項調查的勾選率也都比去年退步許多。勾選率不到1%的,則有包括康健、宏利及安達在內的幾家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sha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