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8 / 09 / 08 星期一 08:23
友邦保險9月6日在上海公佈中國市場第一份「中國主要城市居民保險需求及消費調查」報告,報告顯示長壽和健康帶來的財務風險已成為中國消費者的重要顧慮之一,但重疾投保率僅為15%。
  該調查由全球第二大市場研究咨詢公司TNS全程執行,共收集到覆蓋全國各線城市的5200個有效樣本。調查範圍涉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徐州、汕頭等七個主要城市。該調查旨在深入瞭解國內居民在生活理財與保障方面的潛在需求及保險意識、保險產品認知及顧慮、保險消費習慣及滿意度等。

  重疾與養老最受關注

  調查結果顯示,60%的受訪者希望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為社保基金和個人存款,卻又有相同數量的受訪者(60%)對自己退休後擁有充足資金維持生活不表樂觀;此外,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均壽命的延長,71%的受訪者認為疾病是他們顧慮最大的生活事件,然而仍有50%以上的受訪者認為如果家中有人患上重疾將沒有足夠的資金維持未來十年的家庭生活,調查結果更顯示重疾投保率僅為15%,由此可見國內居民的實際憂慮與現實投保行為的巨大落差。

  友邦保險中國區總裁陳榮聲表示,這樣的調查結果無疑警示,國內居民儘管清楚地意識到生活中可能面臨的主要風險和自身薄弱的應對能力,卻在保障措施上未採取合理的預見與規劃,也向保險行業指明了國內市場現存的巨大挑戰和無限商機。

  業內專家指出,隨著城市經濟的發展,居民生活質量的提高,導致了人們生活方式的諸多改變,也造成了各類重大疾病的高發生率,由此相關的公眾關注度也呈逐年上升趨勢。

  商業保險前景廣闊

  針對人們對未來養老生活經濟保障的不樂觀態度,調查還發現其他潛伏的情況間接地影響著這一問題:目前人壽保險的擁有率僅為20%,並且僅有33%的受訪者是為了退休養老而進行定期存款和投資的;低收入人群對退休後財務狀況持樂觀態度的比例為31%,遠低於高收入人群的53%,當前國內的貧富結構更會加劇這一現象。

  此外,與36%的未擁有商業保險人群相比,49%的已投保人士對退休後的財務維持信心明顯較高。由此更加證明了商業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有利補充,將可穩固居民面對當前以及未來的生活信心。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余南平認為,該調查不僅可以令我們清晰看到國民保險知識普及的重要性與迫切性,而且令保險行業更加確信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產品、服務創新才是保險市場健康、快速發展的根本。

  他說,這次調查重點發現的健康保障與養老落差問題,表明了國內居民與保險行業正共同經歷著保險產品供需匹配與平衡的嚴峻考驗,即公眾對商業保險的正確認知尚待提升、行業內部未充分開發市場所需產品正是商業保險未能發揮重要補充作用的問題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sha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